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

【空間介紹】魚木人文咖啡廚房



今年三月才在溫州街巷弄間開幕的魚木人文咖啡廚房,和其他同類咖啡店有著相當不同的背景。店門口有著長形大片花園,偶有花狗飛禽經過,常令人駐足好奇觀看。黑俠和龍青兩位詩人伴侶主掌店內大小事務,美食咖啡和定期舉辦大量的藝文活動,提供作家和文友、居民一個交會聚集之地。老闆之一的黑俠人如其稱。軍職退伍轉行開咖啡廚房,和飯店主廚學藝的他,身材壯碩膚色黑亮,看得出當年軍旅生涯深刻影響。有幾分本色說幾分話,實幹不囉唆的本性也讓他在同業中顯得與眾不同。

Q:從軍旅轉職詩人兼老闆,其中心路歷程?

軍中很硬,但藝文很軟,我的心也是軟的,是喜歡藝文的。經過軍中的磨鍊,營長、科長、參謀主任,也到國防部歷練過,覺得在部隊繼續耗著也沒意思,不如出來自己創業。既然要創業,當然要結合興趣,我的興趣是詩,喜歡和詩人朋友聊詩,聊藝文。我在民國百年的一月一號退伍,沒多久就在新店開了七號咖啡館。

Q:怎麼會想開這樣一家複合式餐飲空間?

我自己也寫詩,常常在想,除了臺北詩歌節等大型活動,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詩人發表作品?當初開七號咖啡,跟現在的魚木咖啡廚房有相同的初衷,就是要提供藝文活動一個舞台。七號咖啡開在新店,那裡的藝文環境並不太能夠支撐我們生存。開了一陣子,沒賺錢但也沒賠太多錢,覺得累了就把店收掉,但後來發現還是有人需要我們,甚至有詩人前輩熱心幫我們尋找新店址,所以七號收掉沒多久,我們馬上就來到溫州街這邊開始整地,幾乎沒有空檔休息。

經營這樣以藝文為主的店很困難,幸好許多前輩不斷幫助和支持我們。以前周夢蝶老師身體還硬朗的時候,幾乎每週到七號咖啡報到。現在,許多作家和詩人朋友也都來魚木,你可以在這遇見許多文壇重量級作家,甚至兩岸三地有詩人到臺北,都會被帶來魚木坐坐。我們定期舉辦詩歌朗誦和藝文沙龍,分享和座談,每週五有歌手駐唱,每週六有舞蹈和詩結合的演出,每月一位資深作家和一位年輕詩人駐館。當然,經營咖啡廚房,餐飲絕對也要品質之上。當初在七號咖啡,我請來了五星級飯店廚師負責餐飲,我喜歡煮菜,在旁邊跟著學了不少。現在魚木的廚房交給我主理,食物絕對也仍是強項。

Q:對溫州街區和超親密小戲節的想法?

其實我對溫州街區還不太熟,知道這裡很多學生,很多咖啡館和餐廳。至於小戲節,我看得舞台劇不多,但這也算藝文創作的一塊,在不干擾店家營業的情況下,大家一起玩玩看有什麼可能,這也是我想做的事情。畢竟我們才開三四個月,知名度還沒那麼高,所以也可以藉著小戲節,讓更多人知道魚木,知道臺北有這麼一塊地方。

Q:請問店名的由來?會如何形容魚木這家店?

當初取店名叫魚木,因為溫州街口轉角有棵很大的加羅林魚木樹,魚木是外來種,我們也是從外地來這開店,希望大家認同、接受我們,讓我們茁壯。

我覺得魚木應該是非常特別的一家店,可能全台北也找不到第二家。我們創造了一個讓作家可以集合起來、彼此認識的地方,沒有設限未來發展的可能,就是以文學為主,以藝文活動為主。我常覺得,魚木就像是等待五十年才能綻放的、一朵奇異的花,這朵花花期可能不長,可能隨時會凋謝消失,但至少我們的夢想曾經存在過。但我知道,經營這樣一家店相當不容易,我不是商人,也不太懂得經營買賣的道理,但我就是想玩也愛玩,玩到花期結束了,店就結束了,至少夢想曾經存在過,被完成過。我覺得我們做到了。

魚木人文咖啡廚房
地址: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
電話:02-23690041
營業時間:週一到週日: 10:00 - 0:00
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魚木人文咖啡廚房/525139484193055



在這裡演出的是——

《丑角之夢》The Jester
荷蘭 Netherlands︱夢想劇場Theatre of Dreams
葉倫博爾文柯、羅拉海茉絲 Jeroen Boerwinkel & Laura Hamers


【溫州街區】演出場次

10/4 Fri.  19:30

10/5 Sat. 14:30 19:30* (*英文導覽場次 English guide tour)

10/6 Sun. 14:30 19:30



✽注意事項:每一區域有三齣節目,五個演出場次(時間),一場總長約100分鐘(含步行)。
✽票價資訊:單場票價600元,另有眾多優惠請洽2013超親密小戲節售票網
✽本演出為非親子節目, 12歲(含)以下之兒童無法進場觀賞。
✽洽詢專線:飛人集社劇團(02)2337-8859,票務經理蔡小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